香港反送中紀錄短片 「自由.飛」今(18)日舉行首映會,該紀錄片由台灣制憲基金會委請導演李惠仁執導,除了呈現香港警民衝突畫面,也與台灣過去的白色恐怖、鄭南榕自焚事件與六張犁政治受難者公墓連結,強調轉型正義的重要,以及追求自由民主所付出的代價。

導演李惠仁表示,上個月很多香港年輕人來台灣就醫,因為在香港無法就醫、擔心警察衝進急診室抓人,這是何其悲哀難過的事。她表示,這部短片是想讓更多人知道,面對中國壓迫、威脅利誘,若沒有任何防衛機制,民主會倒退,也要提醒台灣人,民主自由絕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首映會現場也邀請到香港邊城青年代表Justine。她表示,香港從來都沒有民主,但是自由卻正在退化。她又說,這一代香港人的行動是在為下一代爭取,不能面臨困難就放棄,「因為我們這一代是被上一代放棄的,我們沒得退。」

Justine也提到,對於有些人質疑示威者使用暴力、破壞香港街頭,她表示這並非出於自願,他們曾經試過和平遊行、有700萬人走上街頭,但香港政府置之不理,「是政府逼出來的,沒有人想要每天不睡覺」。

台灣制憲基金會表示,自六月反送中運動以來,每天都有無數難過畫面呈現在世人面前,而這次的紀錄短片主要想呈現香港最真實的面貌。「香港與台灣的命運脣齒相依,第一線面臨中共暴政的壓迫。香港年輕人流汗、流淚與流血,無非要告訴世人,自由的代價是永不止盡的警醒。」

香港邊城青年代表Justine說,香港從來都沒有民主,但是自由卻正在退化。   圖 : 翻攝「自由.飛」紀錄片畫面

導演李惠仁表示,紀錄片要提醒台灣人,民主自由絕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圖 : 翻攝「自由.飛」紀錄片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