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衝突自昨日延燒至今,校園內學生以及示威者三度試圖突破港警防線未果,遭到港警以催淚彈迎擊,多人被強力拘捕,警民再度爆發流血衝突,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今(18)日的記者會中被問及港警是否阻止校園內學生離開香港理工大學?中方是否應該允許這些學生離開校園?耿爽回應,這一小撮極端暴力犯罪分子試圖干擾香港社會正常的運轉,已危及了公共秩序,他認為,港警的所作所為完全是依法在保障香港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在18日舉行的外交部例會上,來自加拿大《環球郵報》的記者就香港局勢提問,中方多次呼吁香港和平安全和穩定,但是現在香港警方似乎正在阻止學生離開校園,這可能會延長衝突局面,中方是否應該允許這些學生離開校園?

對此,耿爽回應,「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一直在密切關注香港局勢的發展,我想如果你一直密切關注局勢發展,而且不帶任何偏見,完全從事實出發的話,你應該清楚的看到目前在香港發生的已經不是簡單的和平示威了,已經是一小撮極端暴力犯罪分子」。

耿爽稱,他們對普通市民的暴行,並試圖干擾香港社會正常的運轉,已危及了公共秩序。耿爽指出,香港警察的所作所為完全是依法在保障香港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在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

耿爽表示,他已經多次說過,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止暴治亂,恢復秩序。他認為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也堅定支持香港的警方維護社會秩序,也堅定支持香港的司法機構來依法嚴懲這些暴力違法犯罪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