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香港局勢嚴峻,港警衝入數所大學抓人,總統蔡英文今(18)日表示,局勢令人擔憂,她呼籲,不論是香港或北京政府,面對香港人的訴求,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回應他們對自由、民主、人權的訴求,不是在街頭上以盾牌、子彈、手槍相對。

蔡英文今日出席在由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在新北市中和運動中心舉辦的「倒數計時:Never Give Up向前跑」活動,並於會後接受訪問。

對於昨日蔡英文宣布副手賴清德時,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也航行經過台灣海峽,蔡英文說,整個台海情勢其實都有掌握,國軍與所有的系統都有做最好的準備。「我相信,我們有能力防衛我們自己,請國人也都要放心。」

蔡英文說,至於整個區域安全與和平穩定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她希望中國也能盡一個大國對整個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

對於香港局勢嚴峻,蔡英文說,「我覺得這個事情越來越讓人擔憂,這種混亂的情況應該要早早結束。我要呼籲,不論是香港政府或北京政府,面對香港人的訴求,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回應他們對自由、民主、人權的訴求,不是在街頭上以盾牌、子彈、手槍相對。這個不是一個政府處理人民非常正當訴求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