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已4週的選後暴力導致智利局勢動盪,1個月來已有22人在暴亂中喪命,超過2000人受傷。智利總統皮涅拉今天首次譴責警方在維持秩序過程中濫權。

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發表全國談話說:「當中有動武過當,涉濫權與犯法,未尊重民眾權利。」

憤怒的智利人近來持續示威,抗議社會和經濟不公,政治遭來自金字塔階層頂端的一小撮人把持等。

示威爆發以來,民眾持續指控警方粗暴與侵犯人權,聯合國因此派出調查團,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派遣代表團。

皮涅拉說:「對那些犯下罕見暴力、過度動武和濫權的人,都會被繩之以法。」

目前的暴力示威是1990年長年獨裁的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垮台、智利重返民主以來,遭遇的最大危機。4週的暴亂造成2000多人受傷,其中200多人被警察射中導致眼部重傷,甚至失明。

智利總統皮涅拉公開向民眾致歉。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