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接受法國獨立媒體專訪時表示,他曾在會議上建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若要與民眾對話,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林鄭說不可能,原因是港警反對。

這位以敢言著稱的親中派領袖人物首先向法國記者解釋香港民眾如此憤怒的原因。第一是中共政權曾承諾的民主制度希望渺茫,第二是社會不平等逐漸擴大。香港經濟過去20多年不斷成長,但受益的都是大企業。這兩者是有關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只能透過北京政權指派,無法民選,而有權指派的選舉委員會委員都站在財團那邊,而非民眾的立場。

專訪11月5日刊在法國獨立媒體Mediapart上,這篇專訪只有訂閱者能閱讀。

香港建制派「民主建港聯盟」創黨主席曾鈺成重申他對「逃犯條例」的支持。他說,由於歷史因素,過去20多年來香港未能將任何一位逃犯送回中國大陸,這是很荒謬的;但若港府需要,北京會協助遣送香港逃犯。

記者提問是否因為香港民眾對中國司法制度沒信心,曾鈺成回答,港人對菲律賓司法也未必有信心,但香港和菲律賓之間仍有引渡協議,否則形同為菲國罪犯敞開一扇逃亡大門。如果沒有逃犯條例,大陸罪犯會很容易在香港躲藏,因為香港政府什麼也做不了。

不過,曾鈺成也坦言:「當菲律賓要求引渡罪犯,香港有權拒絕;但若是北京要求,港府卻無法拒絕,這就是問題所在。」

被問及香港政府當初為何不願「撤回」逃犯條例草案,而只是「暫緩」時,曾鈺成說,其實林鄭月娥對這份草案相當自豪,沒想到卻面臨民主派的反對。北京知道後,對港府的治理能力不滿,並要求林鄭一定要通過逃犯條例。

但6月反送中抗議後,林鄭眼看草案無法過關,便通知北京,並在北京的要求下將草案擱置,日後再議。但這時香港民眾的「五大訴求」已形成,情勢轉為政治對立的局面。

然而,曾鈺成透露,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草案的決定,也引起親中派內部的不滿與分裂,許多草案的支持者都覺得無法接受。不過,現在即使宣布撤回,香港民眾的訴求也不止於此了。他說:「這樣看來,港府總是在為時已晚時才會有所作為。」

關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一事,曾鈺成說,他曾在與港府溝通的會議中直接向林鄭建議,若要展開與民眾的對話,第一要做的就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過林鄭卻直接回覆「不可能」,並表明不可能的原因是警方反對。她向與會者表示,不能再打擊警方的士氣。但曾鈺成猜測,很可能是林鄭向北京表示要加強警方士氣,而北京也表達支持港警。

依照曾鈺成的分析,五大訴求中,撤銷所有抗爭者的指控連民主派都知道不可能,而真普選又很難達成共識。眼下最立即能達成並平息民眾怒火的,就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曾鈺成向記者表示,其實民建聯成員也私下要求林鄭成立,不過當她拒絕時,他們不會對外公開。

有意思的是,曾鈺成透過關係發現,香港基層警員並不反對成立調查委員會,因為如此一來便可還他們清白。但問基層警員是否願意公開支持,他們表示,礙於高層壓力無法公開。對於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北京目前看來沒有介入的意願。

談及本月24日的區議員選舉,曾鈺成說,即使依法將選舉延後兩週,也於事無補。相反地,如果港府想要阻撓這場選舉,民眾一定會反彈,那麼香港的情勢只會更糟。再者,他表示,明年立法會的選情,也是建制派政黨應該面對的。他呼籲港府承擔責任,避免選舉機制遭受傷害。

至於特赦,曾鈺成建議港府在兩個條件下執行特赦:一是特赦罪刑較輕的示威者,重罪者不特赦;另一是港府可訂一個期限。也就是說,港府應該以特赦換取暴力止息,在某日期前遭逮的輕罪者可獲特赦,之後逮捕的暴力示威者仍會依法究辦。

曾鈺成說,親中政黨內的「強硬派」跟林鄭說絕不能姑息年輕人,要讓他們承擔責任,否則示威者會有樣學樣。他表示,當然不贊同這樣的說法。

曾鈺成認為,香港社會目前有四個行動者。第一、不打算停止的示威者;第二、傾向示威者的一般大眾;第三、沒能力做任何決定的香港特區政府;第四、不想蹚這渾水的北京。曾鈺成說:「這四個角色中最大的問題來自香港政府,裡面根本沒有政治決策的機制。林鄭對強硬派言聽計從,卻沒有半個政治人物能擔起責任。」

最後,作為唯一可協調民主派與建制派的意見領袖,曾鈺成說,即使是他,也很難維持兩方的溝通,眼下自己能做的也不多。不過他呼籲港府別忘了,若人民無法與政府溝通,事情就無法解決,再這樣下去,只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轉向港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