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爆料中國駐馬來西亞古晉總領事館發函給馬來西亞媒體,要求馬國媒體涉及台灣的新聞處理應遵守「一中」一事,外交部對中方的無理霸道的行徑表達強烈抗議與嚴正譴責,陸委會也批評,此舉企圖控制媒體、混淆是非。

針對中國駐馬來西亞使領館干預馬國新聞自由,要求馬國媒體在處理有關台灣新聞時,不得併列「中國、台灣、香港」及必需寫成「中國(包括台灣)」等,外交部外交部重申: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ㄧ部份,臺灣不受中國政府管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統治過臺灣一天,只有民選的臺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臺灣全體人民。

中國以政治手段干擾他國媒體的新聞自由,在國際社會強行推銷「一個中國原則」,行徑囂張惡劣,外交部予以嚴厲的譴責與唾棄,並籲請各國媒體恪守中立,共同維護新聞自由與尊嚴,拒絕任何損及我國國家地位的不當作為,共同遏止中國的政治霸凌與無理要求。

對此,陸委會也表示,北京當局以不當政治力干預他國內部事務及新聞自由,企圖控制媒體、混淆是非,對台打壓,我政府嚴正抗議。

陸委會說,中國始終無法面對中華民國,長期打壓滲透台灣,更操作施壓其他國家、企業等矮化我國家地位及名稱,已嚴重破壞台海和平及兩岸關係良性發展基礎,不是負責任大國應有作為,國際社會均已採取防範與抵制。

陸委會強調,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更不可能接受北京當局「一國兩制」的錯誤政治主張與行徑,這些均改變不了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事實。本會將持續掌握與揭露中國打壓惡劣作為,並爭取國際友我力量,維護國家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