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描述單身貴族的深夜劇《東京單身男子》,反應不錯,引人矚目的,尤其是東京都會裡充滿嚮往自由自在不想結婚的所謂「AK男子」。而相對於AK男子,也有「AK女子」,也是現代不婚社會的重要現象。AK男女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呢?

AK男子的AK是從日文「あえて(aete)結婚(keikonn)しない」來的,意指條件不錯,但選擇不婚的「寧可不結婚」。這個因不婚男人劇增而出現的新名詞,不同於單獨活動的「solo男」,比較限定在某些族群,很有意識、意志,故意不選擇結婚的男人,年齡在二十到五十幾歲,在傳統觀念裡,因為沒結婚,所以即使年過五十仍被稱為「男子」、「女子」,彷彿還沒真的成熟。

AK男子的特徵,主要是收入相當不錯,而且已經離巢獨居,能自理生活,家事、料理等一向被視為女人擅長的本領,甚至比女人更在行,對生活充滿自信,不結婚也活得很不錯;他們珍惜自己的自由,擔心被結婚育兒等家務剝奪,只想依照自己的步調生活,不想被干涉,也不想依賴別人。AK女子大致也一樣。

AK男女並非一開始就不想結婚,大都原以為自己總有一天會結婚,但也沒有多想就快活地過下去,所有時間、空間都屬於自己,一切精力和預算都用來投入工作與興趣,因此對一個人的舒適生活已經很有要訣,一旦有了家庭就有責任,所有獨佔的全都必須割捨、被迫分享,AK男女想到這裡,自然覺得自己的人生不會有、不需要有「結婚」的選擇了。

此外,劇中的AK男子因為還沒結婚,所以可以跟不同女人、不同類型惡女人,邂逅、談情說愛或上床,換作已婚還跟別的女人玩,就是不貞的背叛行為。當然,AK女子也一樣,想和男人一樣傾全力工作,同樣擁有足以謳歌獨居生活的能力,或埋頭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不想受束縛,也不想扮演賢妻良母就這樣過了一生,或者不想再拘泥結婚這樣的形式,認為女人的幸福並非只來自婚姻;也或許如同AK男子,對於對象有高標準的理想;或想交往不同類型的男人,不想成為特定男人的所有物。

不過,追求自由自在的AK男女,當然也會害怕生病或遭遇委屈時,一個人是否越感到孤獨,甚或如遭遇孤獨死的狀況。不過,最近的AK男女都知道可以依賴各種公私立的互助網絡救濟,何況即使結婚,到頭來也還是一個人,孤獨與寂寞也不是單身獨居者特有的,和伴侶同一個屋簷下,有人反而更孤獨寂寞。

AK男女所以寧可不結婚,主要還認為結婚的勝率實在太低了,無法在這件事賭上自己的人生。目前日本的離婚率是百分之三十五,也就是每三對夫妻中就有一對離婚,沒離婚而扮演著假面夫妻或分居、家庭內分居等面臨婚姻危機的夫妻也非常多,失敗比率大抵超過百分之五十,身邊也不時聽到已婚者的抱怨與後悔告白,既然如此,何必非婚不可呢?

現今社會,AK男女人數日益增多,不婚逐漸普遍化,再也不必忍受別人好奇的眼光,只有偶爾碰到傳統的前輩或老人家,被當「半人前」還不成熟的「一人前」看,不過習慣就好,畢竟這類老觀念的人逐漸少了。

AK男女獨立自主,因此體貼卻不會對人過度干涉,打扮也比較整齊,魅力十足,為了不讓交往對象苦苦期待,或許最好還是事先聲明:「我是AK,OK嗎?」

書名:最高!極品1人

作者:劉黎兒

出版時間:2019年10月

出版社:大塊文化

旅日作家劉黎兒。   圖:劉黎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