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級,近日有多所大學遭警方攻堅,其中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在關鍵時刻不只神隱,還傳出要查學生的破壞行為。旅美學者翁達瑞呼籲郭應拿出道德勇氣、捍衛學生。翁達瑞曝光郭位的背景來歷,有「大中國情懷」的郭位,赴美留學就讀的竟然是號稱「台獨黃埔軍校」的堪薩斯州立大學。

翁達瑞透過臉書發文指出,郭位是外省庶民的第二代,人生充滿危機感,也許是生存不易,讓他成為一個「有彈性」或是「不外露原則」的人。值得注意的是,具有「大中國情懷」的郭位,過去赴美留學時,就讀的竟然是有「台獨黃埔軍校」之稱的堪薩斯州立大學。

翁達瑞接著爆料,郭位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是一位日語比國語更流利的台籍教授,且有非常「台味」的名字,叫做「黃金來」,這名教授是個「死硬」的台獨份子,一輩子反國民黨,當時還被列入黑名單。

而郭位能和黃教授相處融洽,是因為郭從不表現「大中國情懷」。翁達瑞認為,這沒有對錯的問題,「如果我的命運掌握在另一個人的手上,我未必會比郭位有骨氣。」

翁達瑞話鋒一轉講到,郭位現在已經是國際的知名學者,已經不是當年需要仰賴獎助學金度日的窮學生了,郭位現在掌理香港排名第4的大學,年薪更高達60萬美金左右,他呼籲,郭位如今生活無虞,應當拿出道德勇氣來捍衛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

香港城市大學校方昨日發出通告。   圖:翻攝自香港城大編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