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委第三選區原本就是綠大於藍的區域,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政治實力雄厚,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童小芸雖努力衝刺,但聲勢爬升幅度有限,外界大多認為此區勝負已定,陳亭妃也將是民進黨在台南六個立委選區中選情最穩的候選人。

台南市立委第三選區(北區、安南區)基本盤綠大於藍,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政治實力又十分雄厚,此次爭取4連霸,連黨內初選都無人敢挑戰。而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轉往不分區立委戰場後,國民黨徵召振興里長童小芸跳級挑戰陳亭妃。宗教聯盟則徵召在地台語歌手吳木加入戰局。陳亭妃憑藉紮實的地方服務,選情相對穩定,童小芸目前只擔任過里長,吳木更是政治素人,在地方經營與知名度均與陳亭妃落差極大。

陳亭妃出身政治世家,在1998年繼承父親衣缽,以無黨籍當選台南市議員,開啟政治之路。她當選議員後隨即加入民進黨,後來又連任兩屆議員,2008年以議員身分首次參選立委,即以943票之差險勝原本勢在必得的國民黨立委王昱婷,讓各界跌破眼鏡。進入國會後,她問政表現突出,又勤於基層經營,很快就建立起穩固的政治版圖,並扶植胞妹陳怡珍接棒當選北區議員,姐妹服務一條鞭,基層實力驚人。

陳亭妃在2012年台南市第一選舉區立委選舉獲得61.67%的選票,輕鬆擊敗國民黨對手謝龍介,2016年台南市第三選舉區立委選舉再以71.38%的超高得票率輕取謝龍介。由於陳亭妃在其立委選區的勢力已經相當穩固,此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內初選,已無人出馬挑戰。

兩度挑戰陳亭妃失利的謝龍介轉戰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失利後,並未回到第三選區再戰陳亭妃,改爭取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國民黨遂徵召形象良好的振興里長童小芸迎戰,此役也被政壇形容為「不可能的任務」。童小芸的實力其實不差,她服務熱心,經常投入公益活動,在外廣結善緣,形象良好,加上長相甜美,曾獲「里長之花」的美譽,過去在藍綠陣營都吃得開。她還認養流浪狗作為全台灣首隻社區巡守犬,愛心和創意獲各界肯定。連任兩屆里長之後,在各黨派里長的支持下,她進一步出任台南市北區里長聯誼會長,並獲選北區婦女會理事長,政治活動力極強。

不過,童小芸過去參加的屬於小區域選舉,面對大區域的選舉仍顯生澀。過去擔任里長,里民看的是個人服務是否落實,黨派色彩不重要,可以丟棄藍綠包袱,在政壇上左右逢源,為里民爭取各種政治資源,也因為過去長期以無黨籍身分擔任里長,童小芸與許多綠營地方公職關係良好。國民黨曾評估陳亭妃與近兩任台南市長賴清德、黃偉哲的關係都十分緊張,綠營內部並不團結,童小芸的爆發力具有鬆動綠營選票的潛力,若能成功吸納非陳亭妃支持者的泛綠選票和中間選民支持,未來仍有一搏的機會。

這樣的看法顯然過於樂觀,畢竟陳亭妃從政已有20年之久,又連任3屆立委,除了專注於國會問政,也不忘勤走基層,對地方的服務都是以里鄰為單位,而且二十年如一日,選票早已跨越藍綠,這一區又是綠大於藍的選區,知名度極高的謝龍介過去兩度挑戰陳亭妃都以慘敗收場,可見陳亭妃的地方實力有多雄厚。目前又有「韓流效應」消退和國民黨四分五裂的政局變化,國民黨難以靠韓國瑜和政黨形象拉抬立委選情,對童小芸的選情似無助益,綠營已視為此區為選情穩定區,咸認為這一區選情觀察的重點並非誰勝誰負,而是輸贏差距究竟有多大。

童小芸正努力衝刺,設法增加曝光率,爭取更多選民支持。   圖:翻攝童小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