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NATO)成員國土耳其近來揮兵敘利亞北部攻打庫德族,使美土緊張關係升溫,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迴避兩國間的外交齟齬,告訴來訪的土國總統艾爾段說,自己是他的「粉絲」。

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針對川普彈劾調查首度舉行電視轉播的公開聽證,與此同時,川普在白宮會晤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還說他對自己在國內面臨的危機毫不在意。

法新社報導,川普在聯合記者會上說,「我寧願把焦點放在中東和平進程」,痛批國會對他發起彈劾調查簡直就是「騙局」和「笑話」。

川普還說:「我是(艾爾段)總統的鐵粉。」

川普也避免提及美土之間的外交爭端,土耳其正迅速成為華府在情勢緊張區域問題最多的夥伴之一。

艾爾段10月下令在敘利亞北部發動攻勢,打擊美國盟友庫德族部隊,美土關係陷入谷底。

土耳其揮軍敘北前,川普下令美軍撤離邊界地區,同時致函艾爾段,警告土耳其別太過火,字裡行間全無細膩外交辭令。

此外,川普今天也敦促艾爾段勿購買俄羅斯製造的飛彈防禦系統,形容這是「非常重大的挑戰」,還說希望兩國能化解彼此間的爭端。

路透社報導,川普在這場萬眾矚目的會談中,除了說自己是艾爾段的「忠實粉絲」,還說兩人展開一場「美好且成果豐碩」的交流。

不過雙方都未具體說明兩國將如何克服在許多問題上日益嚴重的分歧,包括對敘利亞政策和土國購買俄製S-400飛彈防禦系統。

川普在記者會上說:「土耳其購買俄羅斯尖端軍事裝備,例如S-400,將為我們帶來若干非常嚴峻的挑戰,我們也一直在談論此事。」

「我們今天談,未來也會繼續討論,希望我們能解決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