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本週硬闖校園與示威者對峙,其中中研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因神隱遭批,立委今天質詢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是否要除名郭位院士資格,周美吟表示,應由院士會議討論。

香港反送中事件延燒,警民衝突愈演愈烈,港人本週發動「三罷」(罷工、罷課、罷市),港警本週硬闖大學校園與示威者對峙,其中擁有中研院院士資格的台灣籍城大校長郭位因神隱遭批評,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處理中研院預算解凍案,多名立委質詢周美吟是否要將郭位除名。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指出,郭位是台灣人,更是曾接受遴選的中研院院士,他是否適任校長由香港來評斷,但郭位常使用中研院院士名義在台灣各媒體上發表言論,中研院組織法規定,在學術界成績卓著的人有資格被選為院士,而院士在有權利、聲望之時,是否也應該負起相對社會責任。

蘇巧慧表示,中研院院士是許多學者一輩子最高榮譽,現在也沒有退場制度,但如果有引發社會觀感極度不佳情況發生時,以機制來說,中研院院士難道不應該有適當除名或退場機制嗎?

周美吟回應指出,院士是名譽職、終身職,是一個獎項而非真的職務,而在中研院工作的其他研究及行政技術人員,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也已經設立重大目標,就是要善盡重要議題社會責任,中研院人員都會努力去做,至於除名機制,應該由院士會議討論。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則質詢周美吟,香港發生反送中事件延燒至大學校園,香港城市大學校長來自台灣,是中研院院士,當校園被攻入校長卻神隱,「如果你是那名校長,你會神隱嗎」,要求周美吟對此事表態。

周美吟說,做一件工作須對那件工作負責,「我如果是校長,出任何問題我會好好處理」,中研院對這件事情非常憂心,也非常遺憾發生,如果有什麼事情做了之後,對學生有幫助,中研院都會願意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