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隊在12日擊敗強敵韓國,連續2年擊敗韓職全明星隊,不但是全體隊員將士用命,日職歐力士隊投手張奕從育成選手轉為正式球員首度入選國家隊,加上菜鳥捕手高宇杰大膽沈穩個性,也幫助中華隊以7:0大勝韓國。

張奕是台東陽家班成員,出生自花蓮,不過他為了打棒球,特地到台北萬華就讀東園國小,他認真練習,甚至獲得留學日本機會,成為福岡第一高校留學生,跟隨表哥陽岱鋼的腳步,開啟「棒球留學」。

張奕(左三)就讀東園國小時期,就曾到過千葉。(圖/賴敏男教練提供)

在外地語言不通,加上棒球隊嚴格的訓練,張奕不喊苦,反而把日文練好,融入生活,他在大學時期最後一年打出生涯最佳成績,打擊也有所發揮,終於以育成球員第一指名加盟歐力士。
張奕(左二第四)就讀東園國小時期,就曾到過千葉。(圖/賴敏男教練提供)

但是日職競爭激烈,張奕無法以打擊身分站穩球場,反而以投手角色撐起一片天,他球速超過150公里,加上跟偶像金子千尋學習的不少變化球種,雖然才短短一年時間,就順利上一軍投球,還拿下首勝。
歐力士投手張奕(圖/翻攝自歐力士官方粉絲團)

雖然張奕不被看好,但是他在牛棚教練王建民幫助,以及隊友給他信心建立之下,先是對委內瑞拉之戰投出7局無失分好表現,複賽又對韓國投出6.2局無失分,表現令人驚艷。
▲世界棒球12強中華隊先發投手張奕。(圖/記者葉政勳攝 )

韓國隊情蒐雖然完整,但是中華隊也大膽啟用中信兄弟捕手高宇杰先發,他承襲了「捕手打韓國」的傳統,不但才22歲就幫助中華隊贏球,但他雖然是菜鳥卻有大將之風,進了球場後,眼神更是銳利,專注在比賽上。
世界棒球12強,中華隊捕手高宇杰。(圖/記者葉政勳攝 )

昨日比賽,中華隊靠這兩人就贏球,首局張奕遇到亂流,高宇杰發現問題,要他穩住,把球壓低,張奕也做到了,第二局張奕又是保送先讓對方上壘,但是高宇杰依舊不為所動,讓大聯盟打者金賢洙擊出高飛球,即便被打安打,他也能夠幫張奕製造滾地球出局。張奕退場後,高宇杰持續蹲捕,還幫中華隊守住勝利。

就如洪總所說:「中華隊贏得一點也不僥倖」,好想贏韓國也不再是淪為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