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今(13)日公布耗時9個月企劃製作的2020年月曆「木作之森」及同款筆記本,以手繪風格呈現台灣森林樹種與各類傳統木作器物交織的文化之美,兼具知性與感性。本次除了發行月曆與筆記本,更首度推出原木底座的桌曆,都將在11月14日中午12點至11月25日晚上24點止,於政府出版品通路國家書店及五南文化廣場網路書店開放預購。

林務局自2018年起推出手繪風格系列月曆,2018年的「飲食之森」月曆、2019年「里山動物」月曆,都相當受民眾歡迎。2020年紀念月曆「木作之森」則以台灣常見的木作器物為軸,每月份選取最能代表台灣常民文化的木作器物,以及用於製作這些器物的各個樹種與它們的花、果實及種子,溫潤呈現台灣森林與在地生活連結,在翻閱的過程中,等於走了一趟四季台灣林木文化導覽之旅。

「木作之森」曆由童玩揭開序幕,唸著順口溜「一樟、二瓊、三埔姜、四苦楝」,就知道要找什麼樹材來削陀螺;質地緻密堅韌的相思樹,在農業時代是家戶必備的優良薪炭材,也是農具及枕木的常見用材,近年來亦在科技進展下,成為製作吉他、烏克麗麗的高級木料;或經由匠師職人的巧手把樟樹、楓香等良質美材雕琢成生活中的木器物,將珍貴的檜木製成梁柱結構,撐起房屋、殿堂;香楠、台灣肖楠、大葉楠的樹皮化作薰香冉冉升起,向天神傳達心底願望。

2020年「木作之森」月曆以環保紙張印製,每份定價新台幣300元;同款筆記本運用月曆內的元素,挑選26種樹木繪出相對應的木作器物,並保留空白表格,讓大家可自由揮灑,記錄生活中的各種發現,每本定價新台幣200元。也可以購買前兩年的桌曆,讓身為植物粉、動物粉、木作粉的民眾,都能買到自己心中的最愛。

每個月分選取最能代表台灣常民文化的木作器物和它們的樹種介紹。   圖:林務局/提供

木作之森筆記本挑選26種樹木入冊。   圖: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