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第一選區立委選情高潮迭起,綠營先是鬧內訌,立法院長蘇嘉全妻子洪恆珠脫黨參選,不到三星期,今 (12) 日再宣布退選,處在太座大人與黨之間左右為難的蘇嘉全因此解套,黨提名的立委參選人鍾佳濱也跳脫腹背受敵的危機;反而是隔山觀虎鬥,以為可以漁翁得利的國民黨參選人葉壽山這下笑不出來,選區重演藍綠對決的傳統戲碼,但須注意無黨籍的蔣月惠扮演攪局的角色。

屏東這次立委選區重新劃分,席次從3席減為2席,第一選區變化更是大,不但選區變大,參選人數也變多,除了藍綠各推出人選,藍綠也都有人脫黨參選,無黨籍也加入戰局,將整個選情炒得沸沸揚揚,尤其綠營更是搶戲。

民進黨屏東立委第一選區經過協調,蘇震清在初選讓賢給鍾佳濱傳為佳話,但相對未獲黨中央不分區安全名單安排,引起洪恆珠不滿,上月底大作成立競選總部,宣布退黨參選立委,並揚言除非蘇震清獲不分區提名,否則將參選到底,甚至蘇震清也放話不排除脫黨親自上陣。鍾佳濱本月初競選總部成立,蘇系全員缺席,加深雙方裂痕,地方團結備受威脅。

另外,屏東縣議員潘長成之子潘偉龍,也代表一邊一國行動黨跳出來加入戰局,導致泛綠陣營出現「三腳督」局面,鍾佳演濱面臨選票被瓜分的危機,選情一時之間岌岌可危。

前屏東市長、前高雄市社會局長葉壽山雖獲國民黨提名,但在黨內也面臨初選階段退出的屏東縣後備司令部前司令黃冬輝挑戰,泛藍同樣有分裂的隱憂,但綠營大分裂對藍營來說是大好消息,葉壽山只要勤跑基層固票,被認為有可能從中得到最大政治利益,有可能殺出重圍脫穎而出。

不過,洪恆珠今天突然被蔡英文總統勸退,對整個選局發生重大影響,首先是鍾佳濱鬆了一口氣,少了內憂,可以槍口一致對外,鍾佳濱本人也表示,洪恆珠退選對於總統連任、國會過半有幫助,也讓屏東選情相對單純,地方整合更有力量。另外,此事會急轉直下出現轉圜,意味蘇震清可能也已獲得府方或黨中央妥善安排,情緒被安撫了下來,接下來蘇系人馬若再表明全力挺鍾,民進黨在這區的立法選情可說大致穩定。

而洪恆珠的退選,也讓葉壽山撿便宜的如意算盤碎了一地,選戰回歸藍綠對決的情況,泛藍或泛綠雙方將出現「西瓜偎大邊」的棄保效應,潘偉龍及黃冬輝勢必會被邊緣化。這時要注意的是瞄準選票補助而投入立委選戰的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她的實力雖然難以撼動藍綠板塊,但應可吸引不少中間選民支持,至於牽動泛藍或泛綠的選情何者為大,恐將對這次屏東立法第一選區最後結果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洪恆珠退選,打算葉壽山的如意算盤。   圖:翻攝自葉壽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