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未來科技展」(FUTEX 2019)將於12月5至8日在臺北世貿一館盛大登場。科技部今天舉行展前記者會說明展區規劃,並設置體驗區,搶先曝光五大亮點技術,為本屆展覽暖身。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未來科技展前二屆共吸引逾7萬人次參觀、締結逾6千場媒合洽談,創造了逾4億元的商機。今年的參觀人潮與媒合成效預計可再創高峰,參觀人次預估上看10萬人。

今年展出成果是以「科學突破」與「產業應用」為兩大指標,從500多件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展中規劃將這些創新前瞻技術分為「AI與IOT應用」、「電子與光電」、「智慧機械與新穎材料」、「生技與新藥」、「醫材」、「智慧防災」等六大前瞻技術領域,以及「智慧農業生技」、「半導體射月計畫」、「精準運動」、「太空科技」等四大應用特色專區。結合創意與科學突破,開啟未來世界的無限可能。

展前率先公佈的五大技術,包括臺大毛紹綱團隊的「創新無線定位與追蹤系統」,能克服現有技術中影像誤判、準度差、侷限性大、耗電且價格昂貴等缺點;臺體大黃致豪團隊的「運動訓練系統及其裝置」,則結合高速影像、足底壓力感測與優秀運動員資料庫,提供受測者客制化的訓練建議。

入選的兩組交大優秀團隊,也各自帶來不同面向的研究成果。陳文亮團隊的「無毒智慧科技農業系統」可即時掌握中草藥內功效成分的生成狀況與施肥情形,確保產出高品質的中草藥;邱俊誠團隊的「智慧隱形眼鏡系統之開發:以乾眼症診斷為例」,把感測器放入隱形眼鏡中,透過讓使用者配戴,達到長時間監控與記錄。

清大李祈均團隊的「個人特質整合語音互動之深度情緒辨識技術」,則把現行融入AI的情緒識別功能,納入語音分析等技術,讓情緒辨識更加精準。

科技部也預告,展覽期間將同步舉辦多場國際趨勢論壇,鎖定時下熱門的細胞治療、探索太空科技、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5G科技、量子電腦以及中美貿易戰下的產業投資思維等主題,為本次展覽更增添多元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