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衝突再升級,民眾於今(11)日號召「三大罷」,多區出現交通癱瘓及嚴重警民衝突,導致多位市民受傷。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晚上6時召開記者會,她強烈指責「暴徒」的行為已遠遠超越政治訴求,呼籲各界停止暴力,讓香港社會恢復平靜。今日發生交通警駕電撞向示威者,是否反映警隊已失控 ,林鄭月娥稱,不同意社會指警隊已失控,或指政府無能力控制警隊,不能因個別事件指警隊失控,或「口號式」地要求解散警隊。

林鄭月娥晚上6時召開記者會,針對港人今日「三大罷」所造成的諸多衝突事件做出回應。林鄭月娥強硬表示,「我在這裡嚴正向社會說,包括肆意破壞香港的暴徒,你們的行為是不會得逞的。」她強調,示威者胡亂傷及無辜市民,「是不可以爭取到你們口中所謂的政治訴求」,呼籲社會各界無論對政府有何看法,首先要停止暴力。

林鄭月娥又指出,今天香港各區發生的動亂和暴力衝擊有3種訊息。第一個訊息是,有激進網友號召「三罷」,導致社會受到嚴重影響,期間示威者出現暴力行為、堵路、扔汽油彈,妨礙市民上班上課。她呼籲民眾認清事件本質,並稱「暴徒」這些破壞性、摧毀性的行為,將會令香港踏上不歸路。

第二個訊息是,今天有60人受傷,其中兩人情況危殆,包括一名被警員開槍擊中的示威者,以及另一位遭潑灑易燃液體並點火的市民有嚴重燒傷。林鄭月娥強調後者事件「令人髮指」,認為示威者這種行為已遠遠超過甚麼政治訴求,令民眾害怕。

第三個訊息是每當暴力發生期間,網上就會有謠言流傳,誤導公眾、傳達恐慌,而今天也不例外。她指責今日「三罷」活動就是民眾在網上煽動,導致今日出現這麼多暴力衝突事件。

針對記者提問,港警執法濫權是否已不受港府控制,林鄭月娥回應,警隊執法不當她也會批評,警隊管理階層也會進行調查,但不能以個別事件來指警隊失控。她強調,任何訴求都不能以暴力來得逞,現在首要工作是要處理暴力、共同壓制暴力,讓香港社會恢復平靜。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晚上6時召開記者會,強烈指責「暴徒」的行為已遠遠超越政治訴求,也不同意社會指警隊已失控的說法。   圖 : 翻攝自林鄭月娥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