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挺台的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今年3月訪台提出想與台北市締結姐妹市,但北市府日前在議會民政委員會提案「布拉格與本市締結姐妹市」,因擬以「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名義簽訂協議後,讓委員會吵翻天,最後暫擱該案。北市府今於民政委員會再度進行專案報告,事實上以「台灣台北」名稱締結姐妹市非首例,委員會最終決議維持此名稱,將送大會審議。

布拉格原本是與中國北京締結姐妹市,但曾在台灣實習過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質疑中國人權問題,也反對中國強硬將台灣納入「一中條款」,布拉格與北京解除姐妹市關係,賀瑞普3月間率團來台參訪時,前往拜會柯文哲,並討論締結姐妹市事宜。

北市府上週在民政委員會提案「布拉格與本市締結姊妹市」,有泛藍議員發現市府擬以「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名義簽訂,質疑未見「中華民國」,最後暫擱此案。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感嘆,這樣鬧就完蛋了,好不容易台灣被全世界封殺還有城市願意締結姊妹市,這樣一鬧,對岸恐出手阻擋。

根據北市府統計,台北市目前的57個姊妹市,其中34個以「中華民國台北」、11個「台北市」和5個「台灣台北市」,另有7個因年代久遠找不到約本,無法得知當時締約名稱。

市府發言人周台竹指出,以「中華民國台北」締結的34個姐妹市,有29個姐妹市是邦交國、5個非邦交國,不過2001年後,沒有邦交國的姐妹市,就再也沒有用中華民國台北的名稱締結姊妹市。

國民黨議員張斯綱表示,議員是很贊成此案的,但質疑市府是否有向對方表達立場?並要求市府應在不涉及機密情況下,公開雙方溝通折衝過程。民進黨議員梁文傑則認為,不需拘泥於名稱,只要不是被寫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台北中國」,都可以接受,且這也不是先例。

周台竹說明,締結姊妹市是由布拉格所發起,並由駐捷克代表處和對方協商,可再電文外交部,看看是不是符合外交部規範,外交部也有決定權。

北市府秘書長薛春明表示,以市府立場來說,當然希望優先以「中華民國」,但捷克和中國已有邦交的情況下,「台灣台北市」已是可以拿到的最好名稱,至於議員希望提供雙方溝通文件,因涉外交機密,無法提供。

最後,民政委員會決議同意台北市和布拉格締結姊妹市,全案將送大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