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學生22歲學生周梓樂日前墜樓逝世,港人今 (10) 日號召多區「和你shop」遍地開花行動,防暴警察也提前進駐商場周邊警戒,防止失控情況發生。活動進行至一半,未料一名港警竟在乘車時對天橋發射催淚彈,導致一名女記者的手臂受傷。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眾多香港示威者號召於荃灣、沙田、屯門、銅鑼灣等多區商場舉行「和你shop」行動,直至下午1時許,已有10多位市民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聚集,並在現場點起蠟燭、擺放白花和紙鶴,悼念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墜樓不治的港科大學生周梓樂。

防暴警察一度向聚集在荃灣荃新天地旁天橋上的市民舉起黑旗,並指稱現場圍觀民眾正參與非法集結,並禁止市民於天橋逗留。圍觀市民則頻頻大喊「殺人犯」、「強姦犯」等口號,警方一度因此撤離。

據了解,防暴警察在完成天橋拘捕行動撤離登上警車後,竟有一名警員持槍瞄向天橋,且在沒有任何警告下發射一枚催淚彈,從現場影片可清楚看見,催淚彈直衝天橋而來。

有目擊者形容當時情況危險,天橋上民眾紛紛走避,催淚彈擊傷NOW新聞台女記者左手臂、留下燒傷彈痕。部分在場民眾則認為,警員是故意瞄準人的上身射擊,另有目擊者表示,警員是情緒失控才會開槍。

一名警員在沒有任何警告的狀況下,向天橋發射催淚彈。   圖/翻攝自非凡人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