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面環海,反潛作戰十分重要,P-3C反潛機需要在狹窄機艙內長時間監控,機上廁所無排泄物儲存槽,遇緊急生理需求,只能將排泄物「打包」帶走,這些都是光鮮亮麗飛行員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

軍事新聞通訊社報導,台灣四面環海,加深反潛作戰重要性,空軍在民國55年成立反潛中隊,期間使用S-2A、S-2E、S-2T等反潛機,並於68年擴編為反潛機大隊;106年12月P-3C反潛機成軍,S-2型機全數除役。P-3C型機不論是水上反潛、海上攻擊或是空中監測方面,都充分發揮效用,提升國軍整體反潛作戰效能。

P-3C反潛機功能齊全,具備反潛作戰、反水面作戰、水面戰區空中偵巡、空中早期預警、信息情報、搜索救援及情報、監視、偵查等功能;並配備空射型魚雷、水雷、深水炸彈、反艦飛彈等精準武器,大幅提升國軍制海優勢。

由於反潛作戰往往要對疑似水下目標長時間監控,對組員來說是一件相當艱苦的體力活,依任務特性,飛行時間也有所不同,區分為4、6、10小時及跨夜飛行,若是執行6小時以上飛行,就必須由多組成員輪流執行任務。

此外,長時間在空中飛行,組員只能在狹窄艙內找合身處「打地鋪」小歇;在生理上更是不方便,由於機上廁所空間小且不分男女,只有馬桶座及尿斗,而馬桶座並不像民航客機有排泄物儲存槽,若是任務期間遇上情急生理需求,組員只能盡可能將廁所清理乾淨「打包」帶走,這都是反潛組員執行任務時,不為人知辛苦的一面。

值得一提的是,反潛作戰大隊曾在83年5月的漢光演習期間,在距離台南安平外海12.5浬處偵獲共軍「R級」潛艦,隨即與海軍艦隊配合順利完成聯合反潛任務。

空軍反潛作戰大隊偵潛官紀上尉表示,在空軍反潛作戰大隊印象最深刻的是跟監任務,在艦艇服務的時候,比較沒有這種「在前線」的感覺,來到反潛作戰大隊後,親臨感就像在第一線作戰。

他說,P-3C反潛機在低空執行任務時,能夠應變的時間非常短,每位組員的反應要非常迅速。尤其,要根據現有情資,針對不明目標做判別的時候,因為偵潛官主要負責操作P-3C反潛機所有的偵搜器,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判斷並回傳正確情資,以及作戰的臨場感,讓他印象非常的深刻。

P-3C空間狹小,飛行員席地而臥。   圖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