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8)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陪同,到知名釣點台中港北堤視察,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釣魚人們有困難能找到蔡其昌來幫忙,真的是找對人了!」她說,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四面環海的國家,釣魚人親近海洋還這麼辛苦,在蔡副院長協調爭取之下,確實大家都看到他的努力了。台灣釣魚人大聯盟理事長詹宗欽大讚,「蔡英文總統是史上最關心釣魚運動的總統!」

蔡其昌說,全國愛好釣魚人士超過200萬人,而國內最知名釣點台中港北堤,因為管制重重,成為國內越界釣魚受罰最嚴重的地方。這些年來,他的奔走爭取之下,從全段封閉且管制到開放半堤1385公尺,去年再延長150公尺釣魚平台。但因為距離全堤開放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他為此還特別向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請願,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張景森、唐鳳召開跨部會協調,也帶領上百位全國釣魚團體代表赴行政院協調,敲定台中港北堤打造為海釣示範區,並規劃全國50處以上適合的漁港釣魚點。

台中港北堤海釣示範區從10月起全段2818公尺開放垂釣,由「台灣釣魚人大聯盟」管理,上月開放至今就吸引3000多人辦理友善認同卡,超過6000人進場垂釣,每逢周末都大排長龍,甚至排隊三個小時才進場。

蔡英文今天親臨台中港北堤,雖然海釣示範區內因為風浪過大並無開放釣魚,仍吸引大批釣友專程前來感謝蔡英文總統,並為她加油打氣。因為海釣示範區內未開放,蔡英文僅在北堤服務中心旁風浪較小的地方由釣魚達人廖健夆先生指導甩竿垂釣的技巧和方式。

蔡英文稱讚台中港北堤海釣示範區讓人很驚豔,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吸引那麼多釣魚朋友造訪,體驗重新全堤開放海釣的感覺相信是很好的。她說,今天來這裡展現三大精神,釣魚朋友鍥而不捨的精神、優質立委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行政團隊決心與效率,希望這些精神成為帶領國家繼續往前走的非常重要動力來源。

蔡其昌強調,從擔任立法委員到副院長期間,一直強烈主張台灣這個海洋國家應該先從海洋解禁開始,不該處處防範人民親近海洋。台中港北堤是全國最知名的釣點,當時全面封閉並管制,102年首度開放1385公尺,接著持續爭取下 107年再新增150公尺釣魚平臺與100號碼頭親子釣魚專區,但仍不敷使用需求。

蔡其昌表示,後經過向小英總統、蘇貞昌院長反映,提出台中港全堤開放規劃為示範區,並讓全國重要釣點都能逐步開放為目標。為此,蔡其昌還帶著全國釣魚團體首度前進行政院,與陳其邁副院長、張景森、唐鳳政委召開跨部會的協調,獲得允諾大力支持,相關單位隨即展開相關規劃,並在今年10月正式宣布台中港北堤2818公尺全堤開放,讓全國釣友十分振奮。

詹宗欽表示,因為有蔡英文總統、蔡其昌副院長全力支持釣魚人,不再是一群喜愛釣魚休閒活動的孤兒,因為有一個真正關心我們釣權的政府。台中港北堤是全國最具指標性的釣魚點,過去釣魚都要跟港警玩捉迷藏,如今在政府支持下,終於全面開放成為示範區。詹宗欽強調,很驕傲有一個史上最關心釣魚人的總統,並祝福蔡總統、蔡副院長連任成功,繼續為大家發聲!

釣友大讚蔡英文是史上最關心釣魚運動的總統。   蔡其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