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大陸主要半導體設計和生產企業的紫光集團,獲陸政府鉅資投入,但成果卻不如預期。不僅今年上半年的虧損擴大至人民幣37億元(約新台幣160億元),資產負債率更高達73.68%,使大陸欲推動自主設計與製造晶片的自給戰略受到重挫。

在美國將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安全巨頭海康威視等多間大陸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單,導致這些公司難以獲得美國製造或設計的晶片後,「晶片自給」成為大陸最迫切的任務。紫光集團對實現這項目標至關重要,但其財務狀況卻令外界擔憂。

據陸媒報導,紫光大舉投資興建晶片工廠、收購外國公司和招攬人才,導致債務不斷增加。wind數據顯示,紫光2019年上半年虧損人民幣37億元,公司資產負債率高達73.68%,光是上半年,紫光就支付了人民幣43.36億的利息費用,比公司4年來的利潤總額還高。更麻煩的是,紫光還得在1年內償還高達847億元的負債,而帳面可用現金餘額只有393億元。

陸媒引述專家看法,認為紫光先前的資本支出規模太大,短期內無法取得現金回報。而陸政府是否會願意繼續金援紫光,專家指出,紫光雖在半導體項目上投資甚大,但卻不一定是最新技術,因此實在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