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進入短兵相接階段,中國加緊腳步透過各種手段企圖影響選舉,國台辦本月4日發布的「26條措施」名為惠台,實則利中。對此,前總統陳水扁警告,這不僅是要收買台灣人民的心,更是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收買總統選票。不過,前AIT主席、現任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Douglas Paal)提出不同看法,他認為中國其實不看好國民黨選舉勝出,甚至會一路輸到2024年大選。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日前政治傾藍的包道格在一場兩岸關係座談會上提到,中國確實希望國民黨能贏的選舉,但他們也「不抱著不切實際的希望」國民黨會贏。包道格說,從曾經和中國及國台辦的談話中感覺到,中國似乎已準備好「民進黨將贏得2020大選,甚至認為民進黨也能一舉拿下2024的總統大選。」

為此,中國對台灣更是加緊提出惠台政策,繼2018年發布的「31條措施」之後,4日又提出「26條措施」包含著為台灣企業及人民提供相同於中國內的同等待遇。其中諷刺的是,此次措施新增了「海外領事保護」,恐怕將侵犯台灣主權。

針對中國的26條措施,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26條措施是為了落實『習五條』堅持『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與政策措施,延續對台商以及對台灣民眾一貫的『養、套、殺』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