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世界最大的防衛國際組織──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瀕臨腦死?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接受《經濟學人》專訪時,形容北約「腦死」(brain death),強調北約主要擔保國美國的承諾正在減弱,歐洲各國不能再依賴美國。但馬克宏的發言讓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不以為然。

馬克宏指出,美國在10月初撤軍敘利亞,並沒有先通知北約,讓人質疑,北約瀕臨腦死,是否有能力履行集體防禦的承諾。他表示,依照北約創立條約的《共同防禦》,北約任一盟國遭受攻擊,會被視為對北約整體的攻擊,美國正表現出「背棄同盟」的跡象,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0月未先徵詢北約盟國意見,就突然決定擅自撤軍,出乎法國、英國和德國等北約主要歐洲盟國意外,導致北約盟國之一的土耳其趁機攻擊敘利亞,企圖血洗庫德族武裝勢力。

外電報導,北約下個月將在倫敦舉行的高峰會上,慶祝成立70週年,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剛好在德國訪問,預計參加柏林圍牆倒塌30年紀念活動,他回應北約仍然強大,稱美國與歐洲的合作關係,比過去數十年來還要密切,並盛讚德國是「北約的核心」。梅克爾則表示,北約是德國的安全基石,她不同意馬克宏的腦死論,太偏激了。

不過,還是有人同意馬克宏的論點,俄羅斯政府發言人就表示,馬克宏說出了真心話。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右)7日訪問柏林,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面,雙方對於馬克宏的腦死論都不以為然   圖:翻攝自NAT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