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在6日(第二天)議程,其中「佛教大學間之招生、研究與資源共享」之分論壇的討論中,由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主持,特別邀請比利時安特衛普宗教與人文主義比較研究學院校長Christiaan Vonck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針對進行分享。

比利時安特衛普宗教與人文主義比較研究學院校長Christiaan Vonck從歐洲的角度切入,他表示,以往在歐洲沒有佛教大學,只有以「東方研究」"Oriental Studies", "Eastern Studies"等的佛教課程。而所有所謂的東方宗教,包含印度教、耆那教等等,都被視為「外國運動」,不被視為學術級別的宗教。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圖/佛光大學提供

在多年的努力下,2014年佛教在歐洲終於被政府認可,歐洲佛教因為起步的時間較晚,目前算是一個新興宗教。而在歐洲各式各樣的宗教裡,並沒有像佛教一樣探討過人類或是人生觀方面的研究,所以在歐洲宗教研究學術上會有些出路,而相關宗教大學,只注重於宗教本身,因此在歐洲國家角度研究佛教是件非常困難的事。Christiaan Vonck特別分享歐洲FVG學院,這針對世界上不同宗教進行比較學習,同时也對宗教世界觀進行研究。更編制了四年的大學課程,並從「當地的」或「原始的」宗教切入,這也是此學院獨一無二的特點。

華梵大學李天任校長則從全台大學現況談起,比起美國約每10萬人即設有一所大學校院;日本約每16.2萬人設一所大學校院;韓國約每12.8萬人設一所大學校院;中國大陸則約53.4萬人設有一所普通高等學校;而台灣則是平均14.8萬人就有一所大學校院,顯現當前台灣高教環境雖遭遇挑戰,但還在正常大學平均範圍內,仍有發展的空間。

比利時安特衛普宗教與人文主義比較研究學院校長Christiaan Vonck 圖/佛光大學提供


現在大學功能又因傳統型,轉向企業型的績效產出導向,但在傳統觀念的制衡下,開始強調學生本位與社會責任,如公共化、教學翻轉、產業創新、在地連結、同質化、國際化。台灣宗教辦學計27所,其中,七所佛教大學的興起,代表著宗教在社會中有其教化功能,宗教辧學更有重要的影響力。
 

「理想的大學教育要身教重於言教。」李天任校長指出佛教大學必須能夠兼顧真理的追求和人才的培育,使人才具有創造力、領導力、國際觀和執行力,創造高教新價值的應用,才能與世界任何國家與團體合作和競爭

 在引言人精彩的分享後,論壇參與者也踴躍提出看法。楊朝祥校長特別提到佛教辦學,進入大學系統是困難的,甚在神學院和佛學院設置,東方國家要把宗教和學術掛勾是困難的,終究是東方的產物,在西方、歐洲是更困難的,由這兩位學者的論點,透過此平台讓更多佛教辦學的學校,了解日後東西方佛教交流注意事項,並開啟東西方學術合作的可能性,盼全球宗教大學,能開創全新藍圖!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舉行第二天議程。   圖/佛光大學提供

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   圖/佛光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