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年輕的伊斯蘭教領袖隻身來到阿根廷傳遞伊斯蘭教和平教義。日前為協助遭洪水侵襲的貧民村重建家園,挺身募集衣物、物資援助居民,實踐伊斯蘭教助人真義。

卡坦村(Gonzalez Catan)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城外,拉馬坦薩市(La Matanza)的一個貧民村,10月13日拉馬坦薩市遭洪水肆虐,許多房屋、道路遭淹沒,當時有2萬居民受影響,5000人被迫撤離家園。許多遭洪水侵襲的卡坦村居民,至今仍無法恢復正常生活。

布宜諾斯艾利斯一名年輕穆斯林,伊斯蘭教領袖吉爾(Marwan Gill)得知卡坦村遭洪水侵襲,許多民眾家裡的床墊、衣服遭浸濕,他挺身而出和其它穆斯林募集衣物、床墊及清潔用品,運送捐贈給居民。

29歲的吉爾,父母是巴基斯坦人,在德國出生成長,後來到英國讀神學,成伊斯蘭教改革教派(LaComunidad Musulmana Ahmadia 精神領袖伊瑪目(Imam)。2年前他所屬教派位於英國總部指派他到阿根廷,傳揚伊斯蘭教和平教義。

吉爾說他原以為阿根廷是極富有的國家,當他到阿根廷才發現竟然有這麼多需要幫助的窮人,他認為政治的貪腐,更惡化了窮人的處境。

平時除舉辦講座、阿拉伯語課程,為民眾解釋伊斯蘭和平教義,和極端的恐怖主義、狂熱主義無關,也常提供貧民救濟。幾月前他和卡坦村一名公共食堂負責人胡安(Juan)取得聯繫,開始每月固定一次,為當地募集捐贈食物、生活物資。

卡坦村和布宜諾斯艾利斯只有一個多小時車程,但卻宛如兩個世界。這個地方是一處未合法化的貧民區,許多來自玻利維亞、巴拉圭移民及阿根廷人在這裡占地而建,雜亂的建築、棚屋,許多地區仍只有碎石路,未修建柏油路或水泥路,也無排水基礎設施,居民平時須購買飲用水。連年不斷的洪水,更加劇當地貧民的處境。

居住在卡坦村的建築工人胡安,是從小移居阿根廷的玻利維亞移民,他和妻子在當地負責一間公共食堂,為鄰居提供食物援助。胡安說每逢暴風雨,他們都感到害怕,洪水從四面八方而來,根本無法防範,他在這裡生活20多年都沒改變,因政府不改善公共建設。

10月13日當地又爆發嚴重洪患,政府只能撤離居民到學校疏散中心,提供有限的醫藥、食物援助,許多居民沒工作,不知如何生活,許多人房子被洪水淹沒,連煮飯都成問題。

居民說洪水每年發生好幾次,「沒人來幫助他們!」10月洪水最嚴重,水深及膝,政府雖然疏散居民暫住學校,但許多人怕家裡遭小偷,根本不敢離開房子,「拿著床墊就睡在屋頂上或地勢較高處。」

吉爾說他第一次來到卡坦村,「無法想像這裡是阿根廷!簡直和非洲貧民村無異。」而他抱持著伊斯蘭助人的教義,援助當地居民,並非為任何宗教目的。

阿根廷是天主教國家,2年前吉爾和妻子隻身來到阿根廷,不僅要克服學習語言的困難,更要努力消除民眾對伊斯蘭教的偏見和誤解。他所屬的哈邁迪亞(LaComunidad Musulmana Ahmadia )是誕生於印度的伊斯蘭教改革派,強調和平、寬容、開放,在全球擁有數以萬計追隨者。

吉爾說他們的教派,主張遠離種族或宗教產生的仇恨和暴力。他說很喜歡阿根廷,希望在這裡傳遞愛、和平的伊斯蘭教義,改善阿根廷社會的價值觀。

伊斯蘭教領袖吉爾(Marwan Gill)。   圖 : 翻攝自ccu.org.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