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美國的柬埔寨反對派救國黨副主席莫淑華,昨天在雅加達召開記者會,呼籲印尼調解柬埔寨問題。莫淑華在印尼開完記者會後,原依計畫返回柬埔寨,但在馬來西亞遭到拘留。

路透社今天引述馬來西亞人權委員會成員傑拉德(Gerlad Joseph)指出,莫淑華在吉隆坡國際機場的候機室。傑拉德說,他昨天有與莫淑華通話,莫淑華表示,她沒有被遣返回柬埔寨。

路透指出,目前不清楚莫淑華會被送到那裡。莫淑華上週在泰國遭到拒絕入境,轉往印尼。柬埔寨今年已經逮捕48名反對派人士。

受邀到印尼訪問的莫淑華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她已經致函印尼外交部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希望印尼能召集1991年在巴黎,針對柬埔寨衝突問題協商並簽署和平協議的各方,檢討這項協議的落實。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今天報導,在莫淑華召開記者會時,柬埔寨駐印尼大使納博拉(Hor Nambora)及安全人員突然闖入。他指出,柬埔寨及印尼打擊跨國界犯罪密切合作,印尼不應允許莫淑華入境;她是罪犯、逃犯。

莫淑華要求納博拉坐下來聽她的記者會,她說,她們雖冒生命危險回到柬埔寨,但仍會用和平方式為民主奮鬥。

納博拉指出,柬埔寨政府已要求所有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逮捕莫淑華,並將她遣返回柬埔寨,希望印尼也能這樣做。柬埔寨大使館昨天也指出,兩名救國黨成員5日要飛往泰國曼谷時,已在馬來西亞被逮捕。

莫淑華是柬埔寨最大的反對派救國黨(Cambodia National Rescue Party)的副主席之一。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在2017年底解散救國黨,揚言逮捕救國黨領袖,為他在去年7月的選舉清除路障,洪森自1985年執政至今。

莫淑華在救國黨遭解散後逃亡到美國,她去年底曾到台灣參加國際民主人權會議「奧斯陸自由論壇」。

今年是柬埔寨自法國獨立66週年的紀念,近年流亡法國的救國黨主席山嵐西(Sam Rainsy)曾表示,9日獨立紀念日當天將返國,面對逮捕。他昨天在推特發文指出,今天將離開巴黎,8日抵達曼谷,9日將入境緬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