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表示,考慮將自己排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第8到第10名,引發各界討論。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7)日分析「吳敦義羊肉沒吃到,惹得一身腥」是一個什麼樣的問題?並指出政黨不分區立委淪為政治權力鬥爭的競技場,直言現在正是各黨提出不分區名單的時候,社會各界也應該好好正視這個問題。

游盈隆今日在臉書分析,政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不論是哪一黨,如今都淪為寡頭壟斷決定,包括小黨的所謂海選,都是假象,最後都是黨內極少數的人在決定誰列入及排序。這雖非不法,但肯定沒有正當性、合理性、進步性可言,必須被改革。

他以民進黨為例「現在誰是Boss?」指出內行人都知道是蔡英文,不是卓榮泰。「所以,有意爭取不分區席次的人早就動作頻頻,對蔡英文言必稱是、諂媚阿諛、逢迎拍馬、醜態畢露,令人作噁,其中不乏大家熟悉的現任立委。」

游盈隆直言,政治人物或任何有意爭取不分區立委的人,何以必須如此作賤自己,千方百計搶奪關愛的眼神?「道理很簡單,因為不分區立委提名權不當地掌握在大老闆手中,昔日的黨內民主精神和制度早就被拋到九霄雲外。」

針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打算將自己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游盈隆說,從某個角度來看,其實不是壞主義(bad idea),甚至是一種勇於打破民國兩大黨「偽善政治文化」的表現。不過他指出吳敦義在規劃不分區名單之前「少做一個動作」,就是先在黨內建立「不分區立委提名的制度共識」,以致於造成現在萬箭穿心的局面,輿論幾乎一面倒認為他私心自用。

他再說明,國民黨在公元2000年政黨輪替後,有關黨內提名制度方面,有不少是亦步亦趨學習民進黨,像「三分黨員投票,七分民調」或「全民調」等等,甚至連不分區名單規劃也學民進黨搞什麼「專業組」、「政治組」。「我覺得國民黨應該爭氣點,民進黨好的要學,不好的不要學,更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創新進步的作為,否則只會被時代的浪潮淘汰。」

游盈隆又說,從2008年第七屆立委選舉,政黨不分區立委開始有全國性民意基礎。但政黨不分區立委應如何產生?「是一個攸關台灣民主品質的嚴肅課題,可惜台灣社會從未有機會好好檢討反省,以致於現在淪為各大小政黨內極少數權貴的襟臠,成為政治權力鬥爭的競技場。他認為,現在正是各黨提出不分區名單的時候,也是社會各界應該好好正視這個問題的時候。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7)日分析「吳敦義羊肉沒吃到,惹得一身腥」是一個什麼樣的問題?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

游盈隆指出,政黨不分區立委淪為政治鬥爭的競技場,直言社會各界也應好好正視這個問題。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