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知情官員今天表示,去年遭總統川普開除的前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明天將宣布代表阿拉巴馬州角逐明年聯邦參議員席次。

現年72歲的塞申斯因迴避「通俄門」調查而多次成為川普的出氣筒。他將試圖重返成為川普內閣後辭去的職位,美聯社率先報導塞申斯將參選的決定。

塞申斯加入競爭激烈的共和黨提名戰,尋求在2020年11月大選迎戰阿拉巴馬州現任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瓊斯(Doug Jones)。這個美國南部州向來被視為是共和黨大票倉。

塞申斯曾於1997年到2017年擔任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匿名的共和黨消息人士表示,他「想捲土重來」,阿拉巴馬州資深參議員薛爾比(Richard Shelby)將協助他募款。

消息人士說,塞申斯是最有機會在明年大選為共和黨在聯邦參議院搶下一席的人選,目前還不確定川普對他將投入選舉的反應為何。

塞申斯是最早表露忠誠的川普支持者,卻遭川普多次公開揶揄。塞申斯2018年11月7日應川普要求辭職後,由惠塔克(Matthew Whitaker)擔任代理司法部長,一直到現任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今年2月接任這項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