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曾誓言要在 2030 年成為系統半導體領域龍頭,但韓媒並不看好自家人發展,認為隨著大陸華為與台積電之間的合作關係持續緊密下,三星求突破的機會將越來越渺茫。

綜合外媒報導,大陸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目前是台積電訂單主力,雖然目前全球晶圓代工企業中有台積電與三星兩家可選,但華為海思只向台積電下訂單,使三星被邊緣化。

而海思給台積電帶來的營收有多少?華為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為第二名,且前 9 個月的總銷量還比去年同期成長 26%,而華為手機有高達 70% 使用海思的行動處理器,可推測台積電的獲利之高。

除了華為外,還有來自蘋果、聯發科、AMD、賽靈思等大廠的訂單,台積電本身也持續積極發展。包括提高資本支出、積極採購EUV 極紫外光刻機、收購荷蘭半導體廠商 ASML 生產的 EUV 設備、在南科建立全球首座 3 奈米晶圓廠等。

反觀三星,除了預告將投資大筆資金,以及對神經網路處理器 NPU 的投資計畫外,為了超越台積電而採用 EUV 光刻技術的晶圓代工技術製造的7-nano 晶片,市佔率還回跌,發展成果不如預期。

根據資料顯示,2019 年第 3 季,台積電營利較去年同期成長逾 13%,全球代工市場市佔率達到 50.5%,相較下,三星的市場市佔率則僅維持 18.5%,兩者相差甚遠,顯然離 2030 年成為系統半導體領域龍頭的目標遙遙無期。

比起自家三星製品,韓媒更看好台積電未來能持續穩坐系統半導體領域龍頭。   圖:翻攝tsmc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