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總統大選投票日已剩不到70天,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請假投入選戰後,傾聽之旅預計11月22、23日才會來到台中,而台中市長盧秀燕能挺韓到什麼程度?她迄今還未接任競選總部主委,對於韓國瑜的選情會有何影響?

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在歷次選舉最具關鍵性的中台灣,就是以盧秀燕為領頭羊,包括同為中部的南投縣、彰化縣,向南到雲林縣、嘉義市,向北到苗栗縣、新竹縣,全成了藍軍的領土,也讓中部區域治理成為仍在野的國民黨另一個重要平台。盧秀燕也結合全台7位女性縣市長自組聯盟,讓她在藍軍中生代的地位愈墊愈高。

有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卻未能反映在施政成效上。盧秀燕與比被她打敗的林佳龍在上任前半年的各項民調或評比上都遜很多,尤其在六都的評比多數是墊底。這些數據或排名陸續公布時,也正是國民黨總統初選期間,盧秀燕於是對自己下了封口令,公開場合絕口不回應總統大選相關議題,暫時遠離黨內「挺韓反韓」的紛爭。

各地國民黨籍縣市首長依慣例要接任當地總統競選主委,誰料去年在盧秀燕總部「燕子、漢子、禿子」合體的那一幕猶在眼前,才沒幾個月「禿子」要去選總統了,燕子盧秀燕與漢子侯友宜卻都採觀望態度,讓相當多藍軍支持者猜不透,尤其是鋼鐵韓粉更是對侯、盧二人不諒解。

若以盧秀燕不接主委來扣她「輔選不力」的帽子,其實不公道。韓國瑜9月14日到台中的鐵人行程,盧秀燕在她立委選舉時的地盤北屯及北區恭候,兩人同框的畫面透過媒體鏡頭及網路社群直播,一周後兩人再度於寺廟金蘭會聯誼會上見面,沒人能再說盧秀燕不挺韓國瑜。

韓盧兩度合體,加上台中地方派系為了挺韓早已佈局完成,盧秀燕接不接主委已經不重要,原因不外乎台中的紅黑派系頭頭不是她能指揮得動,反而她現在還背負著被施政會受派系左右的黑鍋。

就以台中第三選區無黨籍立委洪慈庸募款餐會上為例,有人討論說洪慈庸的對手副市長楊瓊瓔何時要辭官參選,泛綠在第二選區支持的陳柏惟就說了個笑話,「洪慈庸的對手是副市長,我的對手則是市長。」陳柏惟口中的「市長」,指的就是「顏」市長。

就算整個10月韓國瑜與盧秀燕都沒機會公開見面,盧秀燕只要有機會在選舉場合露臉,完全就是切換到選舉模式。在沈智慧競選總部成立那天,盧秀燕看到現場插滿國旗,立刻痛罵,「民進黨蔡英文的場子,國旗象徵性掛個兩三面,這種人表裡不一,對國家不忠誠,更不會對人民忠誠。」她還加碼稱讚韓國瑜是真正能忠誠於中華民國的人,這次選舉一定要讓中華民國彰顯出來,所以選總統韓國瑜是唯一的選擇!

不過,在綠營的選舉場子,盧秀燕被罵到臭頭的程度絕對不輸給韓國瑜。民進黨去年大輸,藉由這次選舉來宣洩一番,非常合理,偏偏盧秀燕的施政滿意度不僅是後段班,還常常吊車尾,被當成舉選話題來說嘴一番也是剛好而己。

面對這些責難,盧秀燕不能也不會全推說這是「選舉語言」,所以她也積極調整小內閣,想在市政上力求表現。但從現況來看,她想委以重任的三位有給職市政顧問相繼請辭,身負「化妝師」重任的兩任新聞局長都沒發揮功能,三位副市長中功能性最強、表現也最佳的楊瓊瓔隨時可能投入立委選戰,年底前還有市議會審預算及施政總質詢的大戲,要盧秀燕全力來挺韓,她可是寧可先把市政顧好吧!

盧秀燕一定會挺韓,但把市政顧好應該是第一要務。   圖:網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