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諾華宏碁公司5日宣布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將人工智慧(AI)技術導入醫療的臨床試驗設計、疾病檢測等方面,進行跨界合作。初期的疾病合作領域為黃斑部退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心血管疾病等。預計明年初取得國內藥證,未來有望輸出歐美海外市場。 

宏碁與諾華在策略結盟記者會宣布,此次合作主要運用宏碁的AI技術與資通訊產業經驗,結合台灣諾華在醫藥產業對疾病及治療的知識、臨床試驗及查驗登記的經驗,共同打造台灣智慧醫療生態系。初期的合作領域為黃斑部退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心血管疾病等,讓醫護人員透過AI技術有效地在早期辨認出疾病,助病患及早治療。

宏碁技術長張瑞川指出,與諾華大約從一年前開始合作,在諾華協助下,宏碁已針對黃斑部病變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藥證,預計最快明年初取得,到時醫院就可以向宏碁採購相關軟體,未來可能由宏碁子公司智醫作為對外的代表公司。

張瑞川透露,宏碁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還可應用在超音波、心血管疾病偵測等領域,目前先以台灣作為第一站,未來有機會輸出到美國、歐盟等海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