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真的卯上中國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率團出席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週二(5日)宣布美國不但將在亞洲增加投資與貿易,更將推出的「藍點網路」(Blue Dot Network)計劃,希望幫助亞洲「永續發展」。英國媒體分析,這項計劃根本就是針對中國「一帶一路」而來,希望把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的政府、企業與民間社會結合在一起。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在2017年下令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讓外界錯愕。羅斯在電話會上宣布此一訊息時表示,美國無意撤出在這裡(印太地區)的軍事與地緣政治地位,美國會永遠留在這裡,將繼續在這裡投資更多、推動更多的雙邊貿易,還要花更多時間關注這個地區。

「美國之音」報導,為了證明這一點,美國官員4日在一次商業領袖會議上,啟動川普政府「藍點網路」計劃,當時有200多位美國商業領袖參加該會議。「藍點網路」命名來自1990年美國無人太空船「旅行者1號」(Voyager 1)拍攝的地球照片「暗淡藍點」(Pale Blue Dot),在照片中,地球就是一個小小的藍點。

外電指出,中國一帶一路已經推行至從亞洲、歐洲到南美洲,廣達126個國家與29個國際組織,美國雖然在2017年推動「自由開放印太戰略」抗衡,但影響力似乎不能相比。一帶一路打著國際合作的名號,實際上是讓中國增加影響力,而問題日漸浮現,包括中國政治力的介入、對較貧窮國家爆發所謂的債務陷阱等。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待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承諾進一步開放中國市場之際,羅斯則在東亞峰會上向澳大利亞喊話,在談到美國在東亞與太平洋地區的貿易和投資時表示,如果澳大利亞需要,美方樂意出售更多軍用飛機。此外,在曼谷這個高峰會上,美方也與日本簽署一項對液化天然氣100億美元投資的協議,其他計劃包括與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合作,為其他亞洲能源項目提供至多70億美元的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