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禁蒙面法》實施1個月,有網民發起「全民V煞日」(台譯:V怪客),大批民眾今(5)晚身穿黑衣及戴上電影「V煞」面具在尖沙咀市政局百周年紀念花園聚集,之後又走向尖東方向,沿途破壞交通燈並築起路障,港警防暴部隊至少出動2部水炮車、超過10部警車全面戒備,至晚間9時許,警方在漆咸道南近理工大學一帶射水炮車驅散示威者。

香港電台報導,今晚的活動約於7時30分開始,許多參與民眾戴上V煞面具響應,有人高舉畫上V煞圖案的旗幟,參與的市民朗讀宣言,指控警方上星期六以武力腰斬一個在港島區、有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批評是打壓參與合法和平集會的市民,但強調港人不會害怕白色恐怖,仍會以言論等強大力量,向社會揭露真相。

晚上8時過後,另一批戴上面具的市民,一邊高叫「光復香港」等口號,一邊高舉代表五大訴求的「五」字手勢,抵達市政局百周年紀念花園。之後示威者一度走出彌敦道聚集,沿途打爛部分餐廳玻璃,又在商舖閘外噴上標語,佔據部分行車線。

另有示威者從從彌敦道轉回金馬倫道,有人用鐵欄及垃圾桶等設路障。晚間9時許,警方水炮車及裝甲車到達漆咸道南與暢運道交界,在車群中朝示威者發射水炮,展開驅離行動。

明報報導,防暴警察在歷史博物館樓下拘捕兩名女子,兩人雙手均被綁在背後坐在牆邊,另在科學館道押走最少兩人。

港警在車群中朝示威者發射水炮,展開驅離行動。   圖:翻攝RTHK VNEW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