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東協高峰會(ASEAN Summit)及相關會議在曼谷舉行,中國在南海的主權爭議備受關注。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出席的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今(4)日表示,南海是國際海域,美國在這裡有出入的自由,不該由「某個國家」大規模封住水域,把海洋變得好像湖一樣,這樣違反規則也不公平。

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在今天登場的東協美國高峰會(ASEAN-US Summit)中批評北京在南海用威嚇的方式阻止東協國家開發離岸海洋資源,東協對新帝國時代沒有興趣,也對大國能掌控他國的「強權即是公理」理論沒興趣。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受訪時立即回擊,指干涉亞洲國家之間的合作,已經變成「有些國家」的例行公事,這樣的做法沒有建設性,也不負責任。

歐布萊恩晚間舉行國際媒體記者會,進一步解釋他在東協美國高峰會中的說法。他說,帝國主義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21世紀的國際關係中不該再存在大國占小國便宜的事情,國家之間的交往應該平等且根據國際法。

對於樂玉成的說法,歐布萊恩表示,美國從很久以前就已經在亞洲存在,因此美國並不是干涉亞洲事務,而是亞洲的關鍵角色,美國為亞洲做的事情比有些在亞洲的國家都多。

歐布萊恩表示,南海是國際海域,依據國際法,美國在這裡有出入的自由,不該由某個國家大規模封住水域,把海洋變得好像湖一樣,這樣是違反規則也不公平的。

歐布萊恩指出,這不代表美國不想追求和中國的良好關係,川普說過,美國追求和中國的良好關係,美國在乎的是公平的行為,如果發生對這個區域和對美國盟友不公平的行為,美國並不怕指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