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印度提出新要求,對組建以中國為首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形成阻礙,泰國昨天仍表示東南亞國家致力於明年2月前簽署RCEP,以組成全球最大的貿易集團。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上週末在曼谷登場,外界原本期望16個國家所組成的RCEP會在今年完成談判。

但東協主席昨晚發出的最後聲明僅指出,東協樂見「在2020年簽署RCEP協議的承諾」。

「這將大力促進一個開放、包容和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以及擴展價值鏈。」

美中貿易戰為協定的簽署帶來新動力。美中貿易爭端帶來的衝擊,造成區域經濟成長跌至5年來最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東協各國領袖後,中國外交部發出聲明表示:「早日完成RCEP談判,將為東亞經濟整併奠定基礎。」

然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東協峰會開幕致詞時甚至未提RCEP,僅談及檢討東協與印度間現有的貿易協定。

東南亞國家則希望,至少能在今天宣布一項臨時性協議。但印度一直擔心中國商品將大量傾銷。一位對與新德里當局談判知情的人士透露,印方上週提出「難以達成」的新要求。

泰國總理府發言人娜盧孟(Narumon Pinyosinwat)昨天表示,談判人員昨天晚間進行會談,試圖達成協議。

娜盧孟說:「我們尚未達成協議,一旦達成就會宣布。各國商務部部長仍在討論懸而未決的議題,預計明年2月左右會簽署協議。」

泰國副總理兼商務部長朱林(Jurin Laksanawisit)今天告訴路透社:「昨晚的談判有結論。」

「領袖們今天稍晚將共同宣布RCEP協議的成功,印度也是其中一部分,並將共同宣布這一消息,明年將簽署此協議。」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昨天在東協峰會正式開幕時指出,RCEP這個16國的潛在貿易集團應當在今年達成協議,以刺激經濟成長、貿易及投資。

他也強調區域內所面臨的「貿易摩擦」及「地緣戰略競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