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繼去年發布惠台31條政策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再出招,今(4日)透過中國國台辦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宣布施行「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26條措施,盼收買台灣民心。對此,國民黨審慎回應,若不影響國家安全的兩岸政策,相信社會各界都會表達歡迎,但若矮化中華民國主權,一定會堅決反對。

國民黨聲明表示,針對中國當局當局推出促進兩岸交流的26項措施,只要是有助於提升人民福祉、企業權益,且不影響國家安全的兩岸政策,相信社會各界都會表達歡迎,國民黨認為,唯有雙方執政當局不斷累積善意,才是維繫兩岸和平發展的不二法門。

國民黨強調,樂見26項措施涵蓋了台灣企業與人民同等參與的服務及便利措施,但若其中有任何矮化中華民國主權的作法,則一定堅決反對,希望兩岸雙方彼此都以民生為重,不要因一時的選舉考量,傷害兩岸人民的權利與利益。

國民黨表示,為保障兩岸企業與人民的相互權益,雙方應該透過授權的管道積極溝通、對話。國民黨聲明也稱,他們鄭重承諾,若在2020重新執政,必定儘快恢復兩岸兩會制度化的協商機制,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保障兩岸人民及企業的福祉和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