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的世界遺產首里城10月31日才慘遭祝融,另一個世界遺產合掌村又傳出火災意外。合掌村位於日本岐阜縣白川鄉,日本時間今天(4)下午發生火災,從推特拍攝者影片中可看到,木屋被大火吞噬冒出陣陣濃煙,多輛消防車立刻出動搶救,約2時30分左右撲滅火勢,所幸無人受傷。

初步研判,可能是夜間點燈的電源設備起火釀成這場意外,明確起火原因仍待調查。

日本網友表示,起火的木屋位於第二停車場,不是在合掌村內,應該沒有延燒,也沒有毀損合掌村聚落。

白川鄉合掌村保存日本古代「合掌造」建築,宛如雙手合掌造型的木屋,建造過程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釘子,屋頂鋪上茶色茅草,歷史可追溯到300年前。因其稀有性和歷史意義,在1995被列為世界遺產。每年冬季點燈是白川鄉合掌村盛事,大雪紛飛,將地面與屋頂染成白色,一棟一棟的屋舍在冷色調的大地中發出暖黃微光,總吸引大批遊客特別前來欣賞。

白川鄉合掌村點燈是此地最吸引人的年度盛事。   圖:翻攝自白川鄉觀光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