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日上午與蔡英文在初選後同首度同框拼大選,下午就趕到高雄鼓山渡船站附近為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助選,再被媒體問到蔡賴配,他依舊口風很緊笑而不答,趙天麟則在一旁搭腔「選民照三餐提醒他,如果能夠蔡賴配的話,覺得作夢都會笑。」

賴清德今天下午兩點在鼓山區哈瑪星著名大碗公「海之冰」對面的「小天地」文創空間出席一場青年座談會,一下車就受到一群以市議員李喬如為首的「師奶」分別以「愛的抱抱」歡迎,賴清德也展現高度親和力欣然接受。

隨後記者在媒體聯訪時間提問,早上與蔡英文同台,是否意味蔡賴配有望?賴清德回應,蔡英文總統在百忙之際,能夠來林俊憲委員競選總部成立,我們大家都非常歡迎,也非常感激,他作為地主,當然要表達歡迎的意思。

賴清德說,整個現場,大家氣氛也都非常熱烈,大家都充滿信心,台南市要打出全壘打、維護民主的傳統,也讓蔡英文總統在台南市得到以往一樣得票率最高的城市,這就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對於為何高雄選擇第一個來幫趙天麟站台,賴清德表示,高雄市政府去年政黨輪替,所以高雄市的8席立委選區,都應該列為重點選區,更何況趙天麟的這個選區,除了原有的範圍以外,又接收了幾個行政區,人口目前是最多的,換句話說,責任也是最重的。

他認為,如果趙天麟有辦法旗開得勝,而且能夠贏得更多的話,就可以確保高雄市這8個選區有機會打出全壘打,蔡英文總統又可望以更高票當選連任,對整個未來台灣的發展和穩定,其實很有幫助的。

賴清德強調,高雄市過去是民主聖地,面對台灣非常險峻的時候,期盼高雄父老鄉親,能夠再次發揮歷史的榮光,守護台灣,守護住台灣的民主,讓高雄市的民進黨所提名的立法委員,都能夠高票當選,同時也讓蔡總統最高票連任。

對於蔡賴配,趙天麟也表達自己的意見說,決定權在蔡總統,但其實答案就呼之欲出,「每個選民每天都照三餐的提醒我們,如果能夠蔡賴配的話,他們覺得作夢都會笑,」我們就期待、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