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今年5月宣佈退出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德國與歐盟和伊朗之間針對核子問題於2015年所達成的《全面行動聯合計劃》(Joint Plan of Comprehensive Action, JPOCA),並且強化對伊朗制裁後,雙方關係緊張。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資深專家瓦基爾(Sanam Vakil)稍早警告,未來12個月內中東有50%的機率會捲入因伊朗所引起的激烈衝突。

瓦基爾10月底發表1份題為《達成新的伊朗協議:川普、華盛頓、德黑蘭、歐洲和中東的指南》的報告。她指出,因美國總統川普對伊朗實施石油出口等制裁,《全面行動聯合計劃》目前面臨巨大壓力。伊朗在這種狀況下,也已經開始減少按照與西方強權達成的協議,並試圖迫使美國提出較有意義的方案。

然而,川普幾乎沒有願意就此事進行談判,反而加碼施壓。

伊朗在夏季擊落了一架美國無人機,日前又有伊朗製火箭彈襲擊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

瓦基爾指出,伊朗日益加增的好戰姿態是企圖採取「提高賭注」(upping the ante)的手段,挑戰美方的極限,認定川普在美國無人機被擊落後沒有採取軍事行動,意味著他不願在中東地區陷入另一場戰爭。

瓦基爾警告,這是一種冒險的策略,可能會引發美國的嚴厲回應,並解釋說:「他們很容易誤解局勢,做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