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北部賞芒花景點密度最高、風景又美的地方,當然不能錯過陽明山國家公園。陽明山有多條步道都可以欣賞芒花美景,但若不想走步道,希望搭車、開車抵達定點就能不費力賞花的話,有7個超輕鬆景點絕對不能錯過!

一、陽明山芒花扛壩子:擎天崗

擎天崗的步道芒花夾道,草坡上的芒花群隨風搖曳,在夕陽西下時更美。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臉書

說到陽明山芒花扛壩子,大多人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擎天崗。廣闊的草坡上種滿芒草,每當芒花季一到,走在步道上,夾道俱是搖曳生姿的雪白芒花。也有許多新人會選在這個時候外拍,留下一生中最美麗的秋天紀念照。

二、落羽松、芒花一次看:菁山吊橋 牛奶湖 冷水坑 雍來礦場

冷水坑秋天可以一次看落羽松和芒花同框。圖:翻攝自陽明山國家公園臉書

不論是開車或搭車,都可以冷水坑為中心,進行周邊秋日賞芒散策。在冷水坑站下/停車,沿著步道行走,往牛奶湖指標方向前進,會在周邊野地看到一片片的芒花群,站在菁山吊橋上望去視野尤其良好,還能看到一片落羽松林喔!

附近還有一座「雍來礦場跡地」,是早期開採瓷土與火黏土的礦場遺跡,周邊芒花密集,也是可停留欣賞拍照的小景點。雖然這一區的芒花群不如擎天崗密集,但能同時欣賞牛奶湖、吊橋景觀和落羽松,景觀多元度相當高。

以冷水坑為中心,總路程步行不到10分鐘就可以輕鬆賞芒花跟落羽松。圖:翻攝自Google map

三、「丹山草欲燃」場景:小油坑

小油坑的白煙可說是最特別的芒花背景。圖:翻攝自陽明山國家公園臉書

不想爬七星山的話,鄰近的小油坑就可以停留賞芒花。郁永河曾在《裨海紀遊》裡記下「丹山草欲燃」,形容開採硫磺時,周邊芒草被硫磺氣體燻熱,花穗轉紅翻飛的景象。在小油坑我們可以輕鬆地看到「丹山草欲燃」的樣子,與古人共享同樣的秋日景觀。

四、萬根芒花翻飛大草坡:大屯山助航站

大屯山助航站絕對是陽明山國家公園拍芒花No.1的地點。圖:謝佳真/攝

若說擎天崗是一般遊客的賞芒第一名,那大屯山助航站絕對是攝影人心中的拍芒花No.1熱點。大屯山助航站不但有可180至270度俯瞰台北盆地的視野,整片山坡上更種滿了芒花,每到芒花季,從下午開始就有許多攝影先去卡位,等待獵取日落染紅山坡的經典鏡頭。不過,現在大屯山車道有交通管制,例假日早上7點至下午4點不開放騎車/開車上去助航站,上山前務必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