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注公民自由的組織聲稱,美國政府不當隱瞞數百萬美國人民臉部辨識資料的相關用途資訊,今天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及其他聯邦政府機關提告。

法新社報導,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Liberties Union)成員克勞克福(Kade Crockford)發表聲明說,「由於美國聯邦調查局保密,外界對這個機關如何使用臉部辨識技術來加強監視活動,所知有限」。

他說:「公眾有權知道執法機關何時、何地以及如何使用臉部辨識技術;同時如果有防護措施,那麼有哪些能保護我們的權利。」

美國民權聯盟提出的訴訟點名美國聯邦調查局、司法部及緝毒局,內容提到這些機關「未能提出任何回應文件」以遵守資訊自由法的規定。

活躍人士認為,美國聯邦調查局現正蒐集大眾的臉部、瞳孔、走路習慣和語音等生物資料,且擁有一座至少保有6億4000萬張美國成人肖像的資料庫。

克勞克福說:「臉部及其他生物監控技術可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進行難以察覺、持續且不令人起疑的監控行動。」

他並說:「這種反烏托邦式的監控技術有根本改變我們的自由社會之虞,使我們如同嫌犯般地遭到政府全天候追蹤及監視。」

這起在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提起的訴訟案要求美國政府透露,手上有哪些資料同時哪些人可以接觸這些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