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地鐵票價調漲而起反政府聲浪持續高漲,示威遊行更是造成多人傷亡,智利10月30日宣布取消原訂11月15日至17日在首都聖地亞哥舉行的APEC會議,有消息指出,中國方面想以澳門取代智利,作為中美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點,然而,中國外交部今(1)日駁斥此消息。

美國媒體《Fox News》記者Edward Lawrence周三在Twitter指出,中國已提出以澳門取代智利,作為中美貿易戰首階段協議的簽署地點,另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美國提議讓APEC改在阿拉斯加或夏威夷舉行。

今日舉行的外交部記者會上,耿爽表示,中美雙方一直就經貿問題保持著密切的溝通。10月10日至11日,雙方舉行了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美經貿磋商雙方牽頭人將於今日再次進行通話。目前磋商進展順利,雙方將按原計劃繼續推進磋商等各項工作。中方希望雙方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找到妥善解決經貿問題的辦法。

至於中美元首會晤的相關情況,他表示,兩國元首一直通過各種方式保持著聯繫。

針對美媒記者指出中國提出以澳門取代智利進行美中領導人會晤的推特消息,耿爽則強調,「這純屬臆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