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今年底完成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可能生變。印度媒體報導,一旦印度和中國在RCEP談判中無法讓步,RCEP恐無法如期推動。

印度官員透露,RCEP草約的25個章節大部分都已完成談判,其餘的部分希望能在4日結束談判,印度對中國廉價商品輸入印度提供保護措施等分歧,正在「縮小差距」。

雖然印度總理莫迪領導的政府希望透過加入RCEP,讓印度藉此吸引更多外國投資,且加入全球高階產品的供應鍊,有助刺激印度正陷入低谷的經濟;但產官學界有人擔心一旦印度加入RCEP,中國廉價商品就會傾銷印度,打擊印度本土產業。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和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等媒體報導,印度談判時提出RCEP應設有機制,一旦出現RCEP成員國產品傾銷問題就可自動啟動保護措施,且覆蓋的產品範圍和產地應該透明等建議。由於印度的關切主要是中國,因此日本正說服中國在降低印度產品進口關稅等方面讓步。

報導指出,如果印度和中國在RCEP的談判無法讓步,這個涵蓋全球人口近一半、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1/3的自由貿易區建立時程,仍可能生變。

東協系列峰會、東協加六(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與印度)相關會議及RCEP部長級會議今天起到4日在曼谷召開,參與RCEP的東協10國及中國、印度等其他6國都希望,RCEP部長級會議可儘快解決一些分歧,讓RCEP能如期推動。

不過印度外交部次長辛赫(Vijay Thakur Singh)昨天向印度媒體表示,RCEP一些關鍵問題仍然未能解決。

辛赫指出,參與RCEP的各國正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以提供一個公平、透明的貿易環境,這對印度的經濟和人民生活非常重要。各國必須以令人滿意的方式解決關鍵問題,印度正繼續致力於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