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民眾因對物價不合理攀升等現象不滿而上街抗爭,導致國內重大政治危機。美國國務院今天警告,有跡象顯示俄羅斯試圖「影響」智利政治局勢、激化對立並阻礙社會理性對話。

有鑑於國內政治危機已持續兩週且風波未息,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昨天宣布,取消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和Cop 25氣候變遷大會。暴動和警民衝突已在智利造成超過20人死亡。

美國國務院一名要求匿名的高階官員表示,有「清楚跡象」顯示,部分人士試圖趁機利用智利的政治社會動盪,濫用社群媒體並扭曲相關資訊,一如網軍。

「我們發現俄羅斯在背後活動並支持相關討論往負面方向發展的跡象。」

智利官方尚未對此說法置評。莫斯科此前數次強調,不會介入他國內政。

白宮稍早發布聲明指出,總統川普「譴責外國勢力試圖破壞智利的既有制度、民主或社會」。

美國國務院官員強調,儘管外國介入並非觸發智利近期暴動的唯一因素,俄羅斯確實「試圖使分化加劇、煽動衝突,並全面阻礙負責任的民主辯論進行」。

這名官員也指出,儘管俄羅斯正增強自身在南美洲的影響力,但此影響力極少是正面的。

「他們(俄方)似乎傾向讓這個(南美洲)地區分裂,而民主辯論因衝突陷入困境。這很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