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港府頒布「禁蒙面法」,法國挺港民眾10月31日萬聖節當晚聚集巴黎史達林格勒戰役廣場進行快閃活動,參與者戴上V怪客、小熊維尼面具,表達對中共政權的不滿。

這次變裝快閃沒有主事者,而是透過社群網絡共同規劃、自主集結。十多名香港、台灣與法國參與者,在萬聖節夜晚,藉由變裝表達訴求,不僅以各式蒙面裝扮向「禁蒙面法」提出質疑,更利用V怪客、小丑、小熊維尼和南方四賤客等造型面具挑戰中國政府的敏感禁忌。

參與活動的旅法港人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香港政府不給我們應有的集會言論自由,也不讓我們用自己想要的方式表達訴求,我們又不犯法,為何不能蒙面?而警察都可以蒙面,為何我們不行?扮鬼面就是對『禁蒙面法』無聲的抗議。」

回應香港似水無形的抗爭模式,當晚的快閃活動以移動的方式進行,步行2.5公里至共和廣場。途中與路人對話,或在人潮聚集處唱歌,吸引巴黎市民注意,形成不同模式的交流。

構思活動的香港人說:「人們淡忘議題的速度很快,而香港又離法國很遙遠。我們的行動是希望能藉著萬聖節,增加與法國年輕人對話的機會,讓他們知道香港抗爭仍未結束,大家都還在努力。」

據參與香港人表示日前香港市民甫完成連署,希望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中國訪問時談及香港自由人權議題,給予中方壓力。

另外,由於以水砲車攻擊市民造成重傷的意外層出不窮,且香港警方鎮壓行動所用的水砲車皆購自法國,因此旅法港人也將於2日下午6時舉辦「向法國製造水砲車說不」行動。希望讓法國人了解水砲車可能對人員造成嚴重傷害,而香港警方的過度使用,例如日前對清真寺與經過民眾三度發射藍色水砲事件,更是需要約束制止。

因此,旅法港人也正計畫發動連署,要求水砲車出產國法國,在該鎮壓武器的使用專業訓練中增加注意事項與規範。主要目的就是透過不同活動,保持法國人對於香港議題的關注。

參與遊行的台灣民眾也表示,當晚活動的主要目標就是讓更多的法國人、歐洲人關注這個議題,希望他們了解中國人權迫害的情況。她說:「戴面具有深層的悲傷意義,表示大家開始會害怕,開始自我審查,擔心若不戴上面具,便會遭受各種隱性的壓力。」

現場亦有幾位法國友人跟隨隊伍前進,其中一位曾在中國學過中文,也了解香港、中國與台灣的地緣政治。她覺得香港發生的事件並不正常,雖然無法前往香港聲援,但她選擇參與快閃遊行,親自與港人交流,瞭解真實狀況。

最後,受訪港人重申對台灣人的感謝。她說,台灣和香港對民主自由都有著和中國不同的看法,「香港的一國兩制其實沒有落實,希望台灣人可以知道這個事實,不要重蹈香港30年前的決定。」

大批香港居民於萬聖節上街抗議,警方戒備。   圖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