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傳出有台灣人在中國「被失蹤」,台師大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施正屏自去年8月前往中國,已失蹤1年3個月,施正屏友人認識的台商透過管道詢問,已證實施正屏因涉及國安理由,現被關押在北京,中國北京國安相關人員還警告,「不要再多問」。

《自由時報》報導指出,施正屏在去年2月退休,退休後曾在政大EMBA開課,亦曾擔任中國國家企業「華夏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時常在台灣、中國兩地往返,但他自去年8月赴中國就失聯,而他臉書最新的更新也停在去年7月底,和友人最近的聯絡也是在去年7月。

施正屏相當疼愛女兒,但卻未出席女兒的畢業典禮,才懷疑他是否「被失蹤」了?而施正屏的家屬未向海基會、陸委會求助,他的家屬對外皆宣稱,他「人在中國做研究,一切很好」。

施正屏朋友透露,今年6、7月透過台商朋友詢問,證實施正屏因國安理由被關押在北京,且中國北京的國安相關人員還警告,「不要再多問」,施正屏的友人激烈討論如何營救他,還分出兩派,但最後基於尊重家屬,仍保持低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