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廢除喀什米爾獨立地位後,今(31)日正式成立查摩與喀什米爾中央直轄行政區及拉達克中央直轄區,總理莫迪誓言要為血腥的喀什米爾地區帶來「光明未來」。對中國外交部稱此舉「非法而無效」,印度外交部稍後聲明表示,這是印度內政,中國無權發表評論。

印度政府8月5日廢除賦予印度控制下喀什米爾特殊自主地位的憲法第370條後,封鎖當地並進駐數萬名額外部隊,並在國會通過查摩與喀什米爾重組法,使得查摩與喀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無法成為自治省,此舉引發暴力衝突,也點燃與巴基斯坦緊張導火線近3個月。

不過,以穆斯林為主的喀什米爾地區今天正式被劃分成查摩與喀什米爾、拉達克2個中央直轄區,並任命這兩個直轄區的首長。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今天在故鄉古茶拉底省(Gujarat),站在印度獨立運動英雄巴特爾(Sardar Vallabhbhai Patel)巨大雕像旁,誓言為血腥的喀什米爾地區帶來「光明未來」。

莫迪說,喀什米爾是「過去30年來唯一遭到恐怖主義殺害約4萬人的地方。許多母親失去他們的兒子…袖手旁觀無辜者喪命能持續多久?」

與此同時,喀什米爾地方當局部署數萬名政府軍,進入高度警戒,防範叛亂攻擊和反印度示威抗議。

由於中國主張拉達克是中國領土,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印方通過單方面修改國內法律和行政區劃的方式,挑戰中國主權權益,這一做法是「非法、無效的」,敦促印方切實尊重中方領土主權,以實際行動維護中印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瑪(Raveesh Kumar)隨即發表聲明強調,中國深知印度在此一問題的一貫和明確立場,不希望中國等國對印度內部事務發表評論,就像印度拒絕評論他國內部事務一樣。

他說,「中國繼續在查摩與喀什米爾中央直轄區及拉達克中央直轄區占領大片土地」,根據所謂的1963年中國與巴基斯坦邊界協定,還從巴基斯坦占領的喀什米爾「非法奪取印度領土」。

印度克什米爾地區31日正式被劃分成查摩與克什米爾(淺藍色區域)與拉達克(暗紅色區域)2個中央直轄區。   圖:取自維基百科/Saravask,CC BY-SA 3.0

莫迪站在印度獨立運動英雄巴特爾(Sardar Vallabhbhai Patel)巨大雕像旁,誓言為血腥的克什米爾地區帶來「光明未來」。   圖:翻攝莫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