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體報導,中國貴陽有一名年約24歲的女大生,體重卻僅約21.5公斤(43斤)。他因家境貧困,造成長期營養不良,每日只吃白飯配糟辣椒、蕃薯、饅頭等果腹,現已罹患心源性水腫、腎源性水腫等多種疾病。目前貴州銅仁市民政局已介入協助,啟動急難救助程序。

中國貴州省貴陽市有一名24歲的女大生吳花燕,身高僅135公分、體重竟只有21.5公斤,外表看起來就像一位小學生一樣。原來他因為父母早逝、弟弟患有間接性精神病,長期投靠同為低保戶的大伯一家人生活。他的大伯與伯母依靠每人每月20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1000元)的低保戶補助維持生活;吳花燕與弟弟則各有30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1500元)的補助。大伯吳富根表示,吳花燕自小身體就不好,曾有人叫他把學費拿去看醫生,但吳花燕卻堅持要到學校學習。吳花燕從未吃過早餐、饅頭一天吃過一天,造成長期的營養不良。

今年9月,外表憔悴的吳花燕在同學的勸說下就醫,才發現自己罹患了心源性水腫、腎源性水腫等多種疾病,3個心臟瓣膜都有重度損傷,手術費高達約100萬台幣。醫生及病友們都勸他上網募款,但吳花燕說「我不想麻煩大家,大家都不容易」,讓人看了十分心疼。目前吳花燕罹病的消息傳出後,不僅校方為他免除學費、各地網友捐助的善款也為他募得手術費,貴州銅仁市民政局也已介入協助。

24歲的女大生吳花燕。   圖 : 翻攝自微信

貴州銅仁市民政局已介入協助。   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