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高齡92歲的母親,於29日晚間因病逝世,在南韓政府未向北韓發放相關消息的情況下,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主動發唁電向文在寅致哀。對於金正恩此番舉動,讓社會關注現時陷入僵局的朝鮮半島無核化談判是否出現轉機。

 南韓總統文在寅母親29日晚間病逝,是南韓現代歷史上首次有總統在任內喪母,文在寅亦於臉書發文悼念已去世的母親,字裡行間表達自己的惋惜。他表示,自父親41年前去世後,母親在漫長的歲月裡,憑藉信仰的力量,只為子女而活,「我或許偶爾給她帶去了歡喜和榮耀,但更多的是不孝」。

 據《韓聯社》報導,青瓦台發言人高旼廷今(3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文在寅按照母親的信仰,以家族葬的形式低調治喪,不接受任何外界唁電或花圈,希望讓這事遠離政治,也未向北韓通知相關消息。

 但高旼廷表示,他們昨晚在板門店接到金正恩唁電,當晚即轉交給文在寅,金正恩在唁電中向逝者致以沉痛哀悼,同時向文在寅表示深切慰問。

 目前南韓及美國、北韓三方對於朝鮮半島無核化談判僵持不下,金正恩這次主動向文在寅致哀,讓社會關注這次僵局是否出現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