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知名古蹟、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今(31日)凌晨發生火災,歷經接近6小時大火吞噬,幾乎全毀。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謝柏輝表示,我方對此不幸事件表達不捨慰問,衷心期盼後續的修復與重建工程順利進行,讓首里城浴火重生,再現昔日輝煌。

首里城於今日凌晨發生大火,共6棟建築陷入火海,其中正殿、北殿全燒毀,而南殿則是幾乎燒毀,燒毀面積共4200平方公尺,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

謝柏輝今天出席外交部例會時表示,據駐那霸辦事處回報,由於事件發生凌晨日本時間2點40分,並非開放參觀時間,因此沒有傳出任何遊客傷亡事件。

同時,謝柏輝表示,台灣對此不幸事件表達不捨、惋惜和慰問。他指出,首里城是琉球王國首府,有著將近500年輝煌歷史,也是台灣遊客每到沖繩必去景點,是很多台灣人民共同美好回憶,衷心期盼修復重建工程順利進行,讓首里城浴火重生,再現昔日輝煌。

對於正在拜訪台灣的沖繩縣議會議長新里米吉率議員等一行33人,謝柏輝表示,台日協原計劃有接待議長與議員一行的晚宴,但首里城發生大火後,許多團員提前返國,目前已取消晚宴,因此後續行程也會有所調整。

首里城過去為琉球王國的王都,同時是政治文化和對外貿易中心。1945年沖繩戰役時,因受到美軍空襲以及艦砲轟擊,使得首里城毀於戰火;1958年先將守禮門復原; 1992年首里城進行第四次重建,將正殿復原完畢; 2000年以「琉球王國御城與關聯遺產群」登錄為世界遺產。

 

首里城今(31日)凌晨發生火災,共6棟建築陷入火海   圖:翻攝自琉球新報YouTube